所有栏目
325

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即将启动

2021/9/27

来源:中国劳动保障报

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9月25日,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乌鲁木齐举行,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刘康对赛项设置、参赛选手以及奖励政策等做了详细介绍。

      

       据了解,本次大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、国家乡村振兴局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,以“展技能风采 促乡村振兴”为主题,共设砌筑工、汽车维修工、农机修理工、电工、美发师、养老护理员、育婴员、西式面点师、餐厅服务员、电子商务师、中式烹调师(羊肉烘烤)等11个比赛项目。


      全国30个参赛代表团,640名选手参赛和342名裁判员参与大赛,参赛选手均为农业家庭户籍人员。选手分为职工组和学生组,分别占50.5%和49.5%;性别上,男选手占60.6%,女选手占39.4%;民族上,汉族占86%,少数民族占14%。总体来说,参赛选手平均年龄为25岁,最高58岁,最小的选手刚满16岁。


     刘康会上表示,此次大赛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决策部署的具体实际行动,目的是进一步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在技能帮扶中的引领示范作用,推动乡村振兴相关领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,为全面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技能人才支撑。



      据了解,此次大赛奖励丰厚,获得各比赛项目职工组前3名的选手,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后,授予“全国技术能手”称号;各比赛项目各组别分别设置金牌1名、银牌2名、铜牌3名,获得金、银、铜牌的选手,在现有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基础上还可晋升一级职业技能等级。


      本次大赛将于9月26日—28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举行。同时,还将举办“技能中国行2021——走进新疆”技能展示交流、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宣传推广、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先进事迹报告会、职业技能竞赛业务交流等活动。



公众号二维码